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国内新闻 >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

时间:2018-07-19 23:16来源:中国美协 点击:0

“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”在苏州开幕

 

7月16日,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、苏州市委宣传部、苏州市文联主办,苏州市美协、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寒山美术馆承办,江苏省美协版画艺委会支持的“桃坞镌印——2018年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”在苏州寒山美术馆开幕。

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,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敏杰、郝平、班苓,委员文中言、邝明惠、杨锋、陈新建、范敏、贺昆、戴政生,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陆菁,江苏省美术馆馆长、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,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董事长苏久华,苏州市美协副主席顾志军,《今日版画》主编金利良,著名版画收藏家马平官,德国哈内姆勒版画纸吕大鲲,以及参展艺术家周吉荣、王超、安雪、周仲铭、隋丞、黄洋、濮存周、刘彤彬、张放、周一清、杨春华、牛桂生、丁奕、王晴、万子亮、王坚如、徐银东、朱建辉、章水雄、廖笑焱、周伟明、杨明义、吴鸿彰、劳思、马中骏、周兴华、沈明义、刘苏瑛、瞿志民、王雨中、张天星、蔡萌萌等。开幕式由苏州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危冰主持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

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认为,苏州是一个版画重镇,桃花坞水印版画举世瞩目,此次展览在苏州举办,表明了苏州对文化的包容和创新意识。苏新平还对桃花坞木刻版画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,对传统和创新在版画创作中如何进行转化的关系进行了阐述,赞扬了展览的发起者和组织者,希望苏州建立一个版画品牌,积极促进版画艺术的发展。他认为“版画的“媒介”和“转印”是版画实现艺术表达的基础方式,表达方式随画面所渗透的概念或观念产生发展并逐步形成思想,就会促使在探讨版画艺术的创作中,表现出多重作用和强劲的感染力量。通过本次展览,可以窥见全国版画创作现状、版画语言的研究成果、与当下社会发生的关系以及版画的艺术跨界等一系列内容。他希望参加展览的苏州本土艺术家,领会精神、汲取养分,充分发掘历史文化遗产,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;也希望来自全国的艺术家可以在苏州获得崭新的创作灵感,以丰富自身的创作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陆菁致辞

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陆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:此次展览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碰撞与交流,既展现了版画的兼容性和自由度的特点,又是视觉上的冲击、思想上的洗礼、艺术上的熏陶,让人们在感受版画魅力的同时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。展览将促进苏州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,并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江苏省美术馆馆长、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致辞

江苏省美术馆馆长、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表示:此次展览是当代版画创作的展示平台,也是版画艺术家们的交流平台,同时对版画的创作前途、艺术创新以及艺术表现手法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,以实现版画的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,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和新作为,为迎接下一个创作高峰储蓄能量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苏州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危冰主持开幕式

苏州历史悠久,人文荟萃。自明代以来就有蜚声国际的桃花坞木版年画,为苏州在中国版画史上的重要意义奠定了传统基础。除了“和气吉祥”、“蟠桃祝寿”等服务民间百姓的吉祥版画外,还产生了“姑苏版”这种中西结合的新式版画,不仅镌、印工细,且版型巨大,达到了东方现代审美的新高度,对世界美术发展的历程也产生了重要影响。上世纪60年代初,当代苏州水印版画迅速崛起;至上世纪80年代,苏州水印木刻已形成了在国际、国内较有影响的版画群体,为当代版画史添上浓重的一笔。近年来,苏州版画创作生态环境良好,成功打造了“姑苏之秋”、“局内局外”等社会参与度广、影响力大的版画品牌展览。从桃花坞木刻年画,到苏州水印木刻,再到苏州现当代版画的发展,需要更多力量的推动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开幕式现场

为了更好地发扬民族艺术、增强文化自信,提升苏州版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探讨苏州桃花坞传统版画与现代版画的发展趋势,“桃坞镌印”邀请了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80多位艺术家,他们提供近作100余件进行主题呈现,并以展览的方式解读当代版画的内涵。此次版画邀请展与地方版画文脉产生对接,可以说是一次发展契机。参展的全国近年来比较活跃、在版画本体语言的发展上具有探索精神的版画家及部分当代艺术家。展出作品代表了当代版画发展的前沿语言,新技术和老方法共存共荣,实验创新与传承积淀并行并重,每个墨点、每道印痕、每个色块,都是当代思考和诉求的显现:木版、石版、铜版、丝网版、综合版等版种齐聚一堂;水印、油印等印制手段相得益彰;题材选择、表现方式都不尽相同,发展了版画所特有的语言特点,超越了“版画”的范畴。在当下的艺术状态中,新的艺术环境带来艺术观念的更新,改变了原有的视觉审美习惯,发展出来新的艺术表现形式,版画也是如此。本次展览将凸显明确的学术指向,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强调版画与当代社会的关系,为苏州观众展现和推介当代语境下的国内版画艺术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展览现场

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。

桃坞镌印——2018(苏州)全国版画邀请展在苏州开幕

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

 

供稿: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

编辑/审校:艺委会工作处


(责任编辑:逸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