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尹悟铭:远山的呼喊



时间:2021-10-25 10:34来源: 作者: 点击:0

艺术家简介

尹悟铭

1980年生于陕西兴平。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理事、中国美协会员、中国雕塑学会会员、江苏省美协雕塑艺委会委员、江苏省雕塑协会常务理事、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。2005年7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,并留校任教,现为南艺美术学院副院长,副教授,硕导。

《除夕我的一家》

获奖及收藏情况:2019年9月,作品《最后的守护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。2019年8月,雕塑作品《愚公移山》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。2019年6月,雕塑作品《愚公移山》获《雕塑》杂志2018年度原创雕塑奖。2019年3月,作品《启》入选中国美术馆“民族大团结——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”。2018年11月,作品《愚公移山》入选中国大同雕塑双年展。2017年9月,作品《在一起》参加中国美术馆《不忘初心雕塑伟大时代》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并被收藏。2016年6月,雕塑作品《亚明》获江苏省近现代文艺名人雕塑展三等奖。2015年9月,雕塑《在一起》获第二届时代风华——江苏高校美术作品展优秀奖。2014年7月,雕塑作品《远山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。2014年作品,《在一起》被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艺术馆永久收藏。2010年10月,作品《情动五月》被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艺术馆永久收藏。2009年8月,作品《情动五月》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,并被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收藏。2018年12月,创作《马克思》被南京艺术学院收藏。2017为南京医科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作组雕《同行》,作品坐落于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。2015年至今作品《赵万里》《郑振铎》《梁启超》先后被国家图书馆收藏。

《渡》

刀削斧凿之下,石头与金属绽放了生命;冥思与顿悟之后,土牛与木马闪耀着灵魂。雕塑,与人类文明相伴而生,见证并记录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变迁,同时也把人类文明的思想、精神、趣味、审美浓缩其中,把每一位创作者的情欲、知觉、想象、理解都融合其里。一个时代甚至几个时代被“捏塑”在一起,它在静静观望——观望天地、观望众生、观望自己。直至某个瞬间,犹如一个人站在生命的尽头回望,正恰如他站在生命的源头眺望一样,惊喜又惶恐,肃穆又狂躁,纯粹又纠缠,直到不可抑制地喊了出来!这一喊,喊出了一个秦川汉子——尹悟铭。

《源》

艺术是有故乡的。此“故乡”是艺术家的故土家园、乡音乡情,更是一个赋予艺术家灵感的广袤的生命空间;它是艺术家生命大幕开启的源点、走向远方的动力,更在将来成为了艺术家探索世界、创造世界的支点。出潼关,下江南,来自于秦腔故里的尹悟铭,让“家乡”承载着创作题材的功能,让“故乡”承载着历史与生命的思索,以一种呼吁和呐喊的姿态,创造和表达着他对传统、对时代、对英雄、对生命的体悟。

《情动五月》

作品《立春》是在《初八——我的一家》之后,以写实主义规范来创作的、具有鲜明生命色彩的大作品,每个人物的形态神情是在清空杂念负担后的澄明之状,那么地世俗,又那么地让人倍感亲切欢喜,是一种质朴的天然之美,也是人作为社群性生物而本该有的和谐调性;与其说尹悟铭为人们呈现出了幸福喜悦的生活状态,不如说他在呼吁一种纯善和美之风,就像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过后,从地上冒出来的一泓清泉,清爽甘甜,充满着无尽的美好。

《远山》

与《立春》在风格上形成鲜明比对的是《五虎将》;五虎将关羽、张飞、赵云、黄忠、马超在历史上活生生的存在过,但经过时间和风俗的演绎,有的步入神坛,有的成为传奇,有的只剩下某种符号的代表,尹悟铭由此探寻现实社会的问题症结,以“英雄群组”的形式予以解答,还原英雄“人”这一本来身份。其中,以写意手法表现黄忠、马超,使“其形体塑造的壮美与空灵犹如太极的两端,和谐共存”,进而呈现英雄内外所散发的魅力;同时,又让关羽、张飞、赵云以裸体之态示人,打破神坛、传奇和固化的形象;而当观者在议论起赵云的“腹肌”、张飞的“大肚腩”、关羽的“小短腿”时,你就会发现他们和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,是可感知、可触及、可“八卦”的,那么这样的英雄离我们还远吗?正如尹悟铭自己所说,“希望英雄主义不只是在电影中的再现,而是真的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”。很多时候,这样的英雄可以是我们自己,是我们对于社会、对于国家、对于民族的那股源自内心的责任与担当。“为历史存正气,为世人弘美德”;这个秦川汉子声嘶力竭的探索和呐喊,竟是如此的深沉动人。

《愚公移山》

艺术家是需要远行的,背离家乡,行过一村又一庄,从山川到平原,从万里扬尘到波光粼粼,帕特农神庙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,这不仅仅是地理界限的跨越,还有精神领域的飞跃。也只有这样,回望故乡时才会有更多的发现与创造,就如《在一起》《悟空》《远山》那样,象征的意味更浓,“故乡”的味道也更浓。尹悟铭的重大发现是打开中国的钥匙不在别处,而是匙齿上“在一起”的你你我我,是心“在一起”的砥砺奋进。

而我发现尹悟铭的精神秘境,则是在《悟空》和《远山》里。悟空手中托着的山是谁的山?布满树根褶皱的老人脸上,四只眼睛又望向哪里?如果没有疑问,生命将毫无意义。艺术家只有表达是不够的,还要调动观者思绪、激发思索之问,与观者一起探究物象之后、心象之后的答案,但实际上并不会有真正的答案,然而这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过程——观望生命、观望生活、观望世界的过程;就如同我们跳脱自己身体的束缚,进入端坐的“悟空”,变成四只眼的“老人”,我们将会看见什么呢?尹悟铭什么都没说,但又全部告诉了我们。

秦川之上,远山之巅,喊一嗓子秦腔,你根本听不清任何内容,却早已泪流满面。


(责任编辑:王洁)